手机浏览器扫描二维码访问
n
我从未想过,人活着可能会有多辛苦,只觉得这是理所当然的事。
当有一天,你会发现其实人活着很艰难。那事的你可能才是真正的进入这个社会了。
奶奶是怎么长大的?这个问题我问过我奶奶,她只是沉默着不回答。
后来我去问我的爸爸凌志国,是他告诉了我。
一天,我想起自己成长的经历,感觉真是磕磕碰碰,充满曲折,当然过程中也有很多的乐趣,我好奇了,我的小时候是这样过的,那奶奶的呢?她那个年代肯定会有所不同吧!
我就欢快地跑到奶奶的房间,充满好奇的眼神指向她,:“奶奶,你是怎么长大的啊?奶奶跟我说了许多她小时候琐碎的事情,但就是没讲到她是谁养大的!”
我凌云青呢,其实是由我的爷爷奶奶养了一半的。
怎么说,我觉得可能是我的妈妈小时候嫌弃我长得丑,不想要我了,就把我给丢到爷爷奶奶那里了,妈妈的原话是,她是要到外边打工赚钱,所以把我给留给了爷爷奶奶。奶奶却说,是妈妈和他们吵了架,不乐意回去,就去远方打工了。总之是众说纷纭,但我还是认同第一个观点。
我自身觉得自己长的挺丑的,这可能是我的自卑心理又冒了出来吧。这也和我的自身遭遇有关,详情以后再说。
现在回到我问奶奶的那个问题,总之,她最后都正面回应过我关于这个,后来我实在受不了,太好奇了,就悄咪咪找来爸爸问了。
爸爸回答:“你奶奶是在她二舅家长大的,因为母亲是个哑巴,家里又有个兄弟,最重要的是家里穷,所以养不起啦,就送到了二舅家里,小时候过的很苦。”
也是,奶奶从小养在别人家里,就算是亲戚,在那个贫穷的年代,这点情分也不足以支撑很久,所以,必定要看二舅和舅妈的脸色行事了,我一想也感觉很苦。
住在别人家里,自己有什么委屈也没人说,就算说出来也肯定没人管,就算有人管以后还是能出现这种情况。
有时候,稍有不顺心可能还会打打骂骂。总之,肯定是唯唯诺诺,心惊胆战的过着每一天,就害怕被抛弃了没人管,没饭吃,就算过的再差,那也总是活着更好。
从小生活在二舅家的奶奶,就养成了一个比较温和的性子,从不与人打闹,全然没有乡村女子的泼辣,这大概就是因为她生活在别人家里,要看人脸色做事的缘故吧!
爸爸说:“你奶奶的性子,是咱们整条街出了名的“温和”的性子,就是没用!”
爸爸还说,在那个年代,还是泼辣点好,泼辣点不会遭人欺负,也不会被别人占小便宜。
其实我也听过类似的说法,说奶奶的性子,说好听点是“温和”,说难听点就是唯唯诺诺,就是胆小怕事,也是我们经常骂男生的“孬种”。不过这个词在这里用来形容女生十分不恰当。
但是我闭着眼睛就能想象的到的,奶奶这种性子,在小时候可能会受到过多少的委屈。